安全座帶裝備知識--Harness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Rockclimbng gear

內容: 四個工具環便於拿取工具. 兩個厚泡沫式塑

料可調式腿環, 透氣式泡沫塑料腰帶, 一個可連結

使用確保器的確保環

  

座帶

下一個非常重要的裝備就是攀登座帶。你同樣有很多選擇,通常座帶包括腰帶、腿環和一種前方有附加的聯結系統(見下A圖),還有更好的全身座帶(見下B圖)
花錢採購一條舒適又貼身的座帶,絕對是值得的,千萬不要妥協。畢竟,你極有機會“吊在半空中”一段時間!如果你的身材會不斷改變,或者你打算在不同的天氣條件下攀登,而必須穿著不同的服裝(例如夏天穿短褲,冬天穿溫暖的護脛),那麼就要選一條可調式座帶,因為規格固定的座帶是無法任意調整的。

花一點時間找一條好的座帶,並確認你所選的座帶能夠很紮實又舒適地托住你的腰部和臀部,這樣即使你倒掛金鉤(見次頁安全提示),也不會掉出來。當你在商店選購時,一定要堅持多試幾種不同款式,並且想辦法試吊個一兩分鐘,看看哪一款比較適合,因為座帶的功用就是要很牢固安全地抓住你,並且在你墜落、垂降或是下降時,分散衝擊全身的力量。

最好的座帶

▉要有護墊良好的腰帶及腿環,以增加舒適度與安全。

▉要有獨立於主座帶的腿環,但在通過座帶前方要有確保環。

▉要有紮實的回扣,在腰帶雙回穿(見次頁)時以確保安全。

▉在座帶的後面要有可調式系統,以便可以提起或聯結腿環。

▉要有排列適當並且強而有力的工具環,以便吊掛各種裝備器材。

本文轉載自攀岩寶典第20頁. 

http://www.metrobook.com.tw/ch/CH2/2020/MD/MD887468.html